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立责任之桅 扬安全之帆——六冶洛阳公司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纪实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时间: 2022-09-14

2022年8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文,表彰2020—2021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六冶洛阳建设有限公司喜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六冶洛阳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中铝集团、中铝国际对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立足岗位查隐患、塑造安全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康杯”竞赛活动,日常工作中把安全管理放在首位,做到安全工作无小事,体现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实现了多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全员+全面”

强化安全管理执行力



为切实开展好“安康杯”竞赛活动,六冶洛阳公司每年都制定竞赛活动方案,成立了由该公司领导亲自挂帅抓安全的“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形成“领导牵头、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竞赛格局,全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与此同时,该公司注重“四个结合”,即“安康杯”竞赛活动与“安全、干净” 项目(班组)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相结合,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相结合,与“六好”项目建设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应急演练、“安全四讲”、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能力和企业形象,确保“安康杯”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施工企业,即使工程干得再好,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所有的努力都将化为泡影。为切实保障项目一线施工安全,该公司要求所有项目必须配备专职安全员,安全防护资金必须到位,各类防护设备必须安装到位,各种警示标识必须醒目,项目管理人员要夯实责任,慎终如始,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按照“管工作必须管安全、管安全必须管行为”的原则,该公司全员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和《安全责任清单》,以落实“一岗双责”为依据,把竞赛工作纳入安全目标责任体系中,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凝心聚力促进项目安全生产。


“人防+技防”

织密本质安全防护网

一切风险皆可控制,一切事故皆可预防。六冶洛阳公司深入宣传这一安全理念,在落实好常态化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在各项目部成立了农民工安全生产监督纠察队,编制组织机构图,责任到人,明确任务,要求纠察队员随时关注并纠正施工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及时发现并排除施工作业时存在的安全隐患,配合项目安全员开展日检查、周检查、月检查、专项检查,树立群防群治观念,共同构建安全网络,筑牢安全防线。

在六冶智慧工地平台的一端,安全管理人员通过项目一线智能安全帽实时监控及可视对讲系统,可以随时了解现场信息,跟踪现场施工管理状况。智能安全帽的配备,大大增强了安全督导的工作效率。

为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六冶洛阳公司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要求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安装在线监控系统,积极落实六冶公司标杆项目“进展厅”工作。通过远程视频监控、智能安全帽等科技手段,有效发挥了安全监控千里眼功能。同时,作业人员VR安全体验、BIM应用等标准化、智能化管控措施,充分保障了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


“用心+用情”

提高职业健康关注度


按照国家《劳动法》有关规定,六冶洛阳公司制定《劳动保用品发放标准》,定期为职工发放劳保用品。该公司工会严格监督劳动保护用品的发放情况,加大职业病防治和劳动保护力度,用心为项目一线办实事,不断优化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在该公司各项目一线“职工小家”,书籍、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项目部定期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丰富一线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带动员工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施工生产中。

长期以来,该公司持续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慰问活动,定期开展职业健康体检,践行有温度的安全管理理念,使职工充分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六冶洛阳公司各项目部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群,实行疫情信息每日零报告制度,全面加强人员流动管理、会议管理、餐饮管理、住宿管理,定期统计防疫物资库存量,确保防疫物资充足,坚持施工生产和常态化防疫两手抓、两手硬,企业员工未出现感染病例。


“安康杯”竞赛活动为六冶洛阳公司发展营造了更安全、更健康、更稳定的氛围。近年来,六冶洛阳公司连续获得河南省及洛阳市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河南省和洛阳市模范职工之家、河南省重点工程建设立功竞赛先进集体等称号,该公司3个项目荣获市级安全文明工地称号,渑池棚改项目部钢筋班组获评洛阳市“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和六冶公司“安全、干净”项目(班组)竞赛优胜单位。

六冶洛阳公司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夯实安全基础,压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捍卫安全成果,为各项目优质履约保驾护航,推动全公司在建项目安全稳定运行,为 “五好”六冶、“六好”项目建设做出新贡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